香港專業教育學院﹕日本廣島深度行

香港專業教育學院﹕日本廣島深度行

我們曾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合辦《廣島深度行﹕全人類寶貴的一課》,既認識日本傳統文化,也重點了解當地原爆歷史及核危機。

我們首站到訪平和紀念公園,原本是廣島市最繁華的地方,原爆後被夷為平地。政府特意把接近原爆中心點的地方規劃成公園,讓大家好好紀念這段歷史。

我們也特別請來了原爆倖存者 (被爆者 Hibakusha) 箕牧先生,和廣島縣原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主席前田先生和大家分享,透過和被爆者、教授及社會組織代表會面,多角度認識對日本社會的切身影響。

原爆圓頂屋,廣島僅存的原爆遺址之一。

此外,我們也走訪廣島不同地標,從旅行認識日本宗教及傳統文化。

譽為「日本三景」之一的嚴島神社大鳥居,就在廣島一小時車程外的宮島。水漲時,浮在水上的大鳥居的確很引人入勝。

我們更特地安排與廣島縣立加計高校芸北分校的高中生交流,同學們互相介紹自己學校和居住的地方。香港同學們還準備了椰奶、光酥餅等港式小食給日本的朋友試食呢!

我們不但和日本高中生交流文化,更一起在溪澗捉魚,當日的漁穫便是我們的午餐!

我們來到了專為原爆倖存者而設的護老院做義工服務,表演之餘也一起製作了相框。即使大家只能以簡單言語溝通,但精靈的老人家們都很投入,也令同學們感受深刻。

行程尾聲,我們更舉辦了小型花火大會及到戶外觀星,非常青春!

原定的廣島花火大會因為颱風而取消,那我們就舉辦自己的花火大會,親身體驗傳統日本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