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,開通連接各國的絲綢之路,自此商人和傳教士等絡繹不絕,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。時至今日,古絲綢之路對中亞及高加索國家發展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。

近年中國提出「一帶一路」,推動「絲綢之路經濟帶」與「海上絲綢之路」經貿交流,毗鄰的哈薩克及烏茲別克、以至高加索地區三國﹕格魯吉亞、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,位處歐亞之間地帶的國家,亦是中國通往歐洲的主要商業及運輸樞紐,自然成為「一帶一路」重點。近年,她們積極改善基建及對外貿易配套,務求與「一帶一路」接軌,帶動自身經濟發展之餘,亦為整個地區帶來新動力。

除了「一帶一路」,中亞及高加索地區的多元文化、宗教、歷史亦引人入勝。伊斯蘭教雖然自八世紀後便植根中亞,至今依然是國內最大的宗教,但自十九世紀由俄羅斯帝國引入的東正教同樣在這地區舉足輕重。我們設計的獨特行程,深入哈薩克、烏茲別克、格魯吉亞、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五大國家,探索這地區的古今變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