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度遊覽奧斯威辛,認識二戰的深刻教訓

歐洲地區經歷不同帝國統治,而不同帝國的領土又時有增減,讓歐洲自古以來的國界不斷變遷,歷史文化也自然交流匯集。而近年歐洲一體化,國界逐漸模糊,讓人材及資源流通,也讓遊學行程更彈性,可串連遊覽多個國家,配合不同學習主題,也感受歐洲多元文化。我們將探討民族和國族的誕生,從而引發同學思考身份認同及自身文化特色。

我們設計的行程遊走歐洲多地,探索不同地區的獨特魅力﹕北歐四國和波羅的海地區,除了雪國極地文化外,更以創新能力與數碼化社會載譽全球;中歐地區中,德國是歐盟以至全世界的大國之一,一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,數十年前卻是兩次世界大戰的始作俑者;波蘭、匈牙利等中歐國家處於前蘇聯和德國之間,一直是兩股勢力的緩衝區,也成為中國等其他國家想拉攏的對象,以抗衡德國,成為「一帶一路」重要一員;烏克蘭及白俄羅斯等東歐國家,與西歐若即若離,戰略位置令她們成為歐美與俄羅斯攏絡的對象,曾經被併入蘇聯的歷史也讓她們擺脫不了蘇俄影響。

我們除了深入認識歐洲數次大戰爭帶來的影響外,也分析近代地緣政治發展,如因歐洲一體化為多國帶來難民問題、歐債危機及英國脫歐等,讓同學培養時事觸覺,也更了解國際關係,成為世界公民。